Author: de-er
•Tuesday, April 29, 2014
我在伊朗的第一天,就见识到伊朗人的热情和善。

像是抵达德黑兰(Tehran)机场兑换当地货币时,老板就和我说,不要在机场换太多,机场兑换率不好,去市区换会比较划算。天啊,钱币兑换商竟然要我不要换太多,这肯定无法在其他国家找到。

后来乘搭公用计程车前往沙发客主人尤索夫的家,或许是看到我拧着大背包是外国人,有一乘客和我同一处下车,竟帮我付了车资。伊朗人的平均收入要比新加坡低许多,一个陌生人竟如此慷慨,搞的我怪不好意思。下车后,他还不忘问我需要帮助吗,怕我迷失方向。我由衷感激。

我和尤索夫见面后,到面包店买面包。见我是外国人,一个和尤索夫素昧平生的老伯更是热情邀请我们到他家共享午餐。虽然他的英语不是很灵光,但在尤索夫的翻译下,我们聊得很开心。

伊朗的第一天,我简直是不相信自己交的好运。

后来,我在伊朗不断遇到好人。

抵达舍拉子(Shiraz)的那个清晨,同车乘客帮我用波斯语在车站购买前往下一站亚兹(Yazd)的车票。我不谙波斯语,如果自己购票,可能需要大费周章。

同一日,我按着《寂寞星球》不是太清楚指示的地图,试图到清真寺 Nasir-al Molk 去。路上遇到一个刚上完晚班的伊朗人,向他询问,没想到他很热心地领着我到清真寺。后来我才发现他回家的路上,应该是在反方向。他领着我的路上,因为英语不好,有些安静,但我忘不了他眼神中的那股善意。

伊斯法罕(Esfahan),我从沙发客主人家离开,准备乘计程车到市区旅舍住一晚。有辆私家车停下,车主热情地表示愿意送我一程,分文不收。我不知道换做其他人,是否这样就上陌生人的车。但我总觉得,在旅途中有时无须时刻警惕他人,把他人当作坏人看,于是就上了他的车。

人性本善,如果我们时刻揣测别人的好意,很多时候,就会错过许多美好。这世界,其实比我们想像中更加安全美丽,问题就只在你愿不愿意卸下心里的防备。

我绝非傻瓜,但我愿意相信人。或许因为如此,我在路上反而获得许多。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uesday, April 29, 2014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4 comments:

On 1/5/14 1:47 AM , kinte said...

hello de-er, 绝对赞成!我在09年到访过伊朗,总觉得那里人的热情,大概可以媲美台湾了,你问一句,人家就回应你十句。或许因为长期的政治压抑和媒体方面严谨审查的把关,再加上要出境不易,那里的人对游客对外界有着深深的好奇,仿佛都好想借着我们的眼和嘴,出走到某个遥不可及的国度,不少年轻女生更向我们坦言恨不得即刻摘下头巾,挣脱多年来的枷锁,这点让我至今留下深刻的印象。

你会到Masuleh吗?我和友人在那里碰上热情杂货店老板,分文不收载我们上雪山看雪拍雪景。我离开Masuleh的那一天,竟然不舍地泛泪。

心里一直相信,伊朗一定是被误解最深的国家了。政府忙着钻研政治议题,旅游业不受重视,那是一大遗憾。而它的美,还真的是只能意会,而不可言传。很高兴,现在又多了一个人来见证。

祝旅伊愉快,收获不断!

 
On 2/5/14 9:19 AM , s m said...

找到小昭吗?我觉得不太商业化的地方人情味比较浓。去年我到北京和西安,相比之下也有同感。在阿曼也一样,首都马斯卡特和比较内陆或偏僻的地方的人也有所不同。经济发展和人情味是相对的吧。。。。。

 
On 4/5/14 7:43 PM , de-er said...

kinte,

我二十四日已经回来,波斯人实在太热情了!你 2009 年就去了伊朗,当地人应该是更淳朴吧!

SM,

完全同意,都市人计较太多,也太多思量。我们都要学习相信。

 
On 4/5/14 11:45 PM , xf said...

我原本还以为你跟trisha去。这段时间去伊朗的人似乎多很多。现在另外两个在sgtravelcafe的人也在那里旅游。不过我觉得,单独旅游或许会更容易遇到当地人搭讪。我唯一遗憾的是,没能到伊朗人的家做客,不过这种事也是可遇不可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