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Monday, May 12, 2014

焚我残躯,熊熊圣火。
生亦何欢,死亦何苦?
为善除恶,惟我明教。
喜乐悲愁,皆归尘土。
怜我世人,忧患实多。

…… 金庸《倚天屠龙记》

一般人以为伊朗位于中东,因此伊斯兰教理所当然就是国教。但其实波斯人原来的宗教并不是伊斯兰教,因为阿拉伯人在历史上曾经占据过波斯,因此伊斯兰教才传入伊朗。

伊朗原来的宗教是祆教(祆xian,音“掀”),也就是拜火教,又称作琐罗亚斯德教(Zoroastrianism)。而祆教应该算是《倚天屠龙记》里头明教的源头,因为明教(摩尼教)是一种将基督教和祆教教义混合而成的哲学体系。

因此,当我来到亚兹(Yazd)的拜火教神庙,感觉就好像是来到波斯明教总坛,感觉乾坤大挪移的心法应该就藏在此处。其实整座庙并不大,里头供奉着燃烧了数千年的“圣火”。除此之外,也并无其他特别之处。

我倒是在这不大的地方呆了一阵子。想象拿着圣火令的风云三使,大战张无忌。张无忌又如何从中领悟到他们古怪武功上的破绽。

都是明教惹的祸,我想,我是中了金庸没有解药的毒,才会在此久留。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May 12, 2014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1 comments:

On 14/5/14 10:34 AM , ckthio75 said...

哈哈。。。没有在那里找你的小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