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Wednesday, May 07, 2014
伊朗因为是回教国家,因此女性都规定戴头巾。而我在伊朗,常被问到的问题就是:你对我们伊朗女人戴头巾有何看法?但因为我来自回教徒为数不少的新加坡,对于她们头上的头巾,其实见怪不怪。反倒是遇到两位在伊旅游的香港女生,她们告诉我戴头巾又热又麻烦,我才不禁庆幸自己是男生,不用戴头巾。在伊朗做女人,其实还真不容易。

而我在德黑兰参加沙发客聚会,当晚讨论的话题正是伊朗社会的女权问题。在伊朗,女性的社会地位还是偏低的,除了必须戴头巾,她们在职场一般还是会受到歧视,擢升的机会往往不及男性。当场有位在新加坡工作半年的英国人就问我说,他在新加坡完全感受不到男女不平等的现象,问我对伊朗女生的地位有何看法。其实随着社会的进步,我相信越来越多伊朗人会逐渐趋向男女平等,但伊朗需要时间,这在三五年之内未必见得到。

就像后来我在伊斯法罕参加沙发客友人惹萨(Reza)的家庭户外野餐,我本来想向他的堂妹握手,但堂妹却立即闪开,我才赫然想起伊朗女性是不能和男生握手的,更何况是在大庭广众下。倒是后来到另一个沙发客主人阿都拉(Abdollah)和司敏(Simin)夫妻家做客,司敏很大方和我主动握手。伊朗其实正在蜕变中,当中有保守派,也有先进派。司敏的思想西化,当天在她家见面,她穿着性感的细肩带小洋装,头上没戴头巾,但出门时立即披上保守服装,头戴头巾。她们都是被社会压抑的现代女性,难怪阿都拉夫妇六月就要移民加拿大。司敏很开心地对我说,她终于不用出门也要戴头巾。

讽刺的是,司敏家附近,存在着一个全伊朗唯一准许女性在户外除下头巾的公园。公园只允许女性进入,而公园的外围,被一座很高很高的外墙环绕,外人根本无法窥探其中。这座独一无二的公园,旅游书上并没有介绍,要不是阿都拉和司敏开车在路上同我说明,我根本不知道这样的存在。

越是压抑,越是叛逆。惹萨也向我透露,虽是回教国家,伊朗女性虽然外表包得密密实实,但思想其实已经开放。像是越来越多当地女性,在婚前就已经发生性行为。为了在出嫁时还是完璧无瑕的“处女”,她们或选择后来的处女膜再造,或选择进行肛交。要不是我和当地人交流,我根本无从了解当中的暗涌。之前尤索夫就和我说,德黑兰路边小巷,也有女性“站街”,我还半信半疑,原来伊朗已经逐渐性开放,我们不过是被许多先入为主的印象误导了。

伊朗社会逐渐进步,而女人在伊朗的地位,势必改变。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Wednesday, May 07, 2014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3 comments:

On 7/5/14 10:41 PM , 啦啦仔 said...

而我的祖国马来西亚在开倒车.....

 
On 7/5/14 10:45 PM , de-er said...

应该没这么糟糕吧。

 
On 8/5/14 10:12 PM , 啦啦仔 said...

只会更糟糕...
所以我后来都有点逃避现实, 不想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