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Monday, June 30, 2014
最近看《蒙曼说唐-唐玄宗》,颇有感想。

(一)唐玄宗李隆基初登基还算是个好皇帝,用人选宰相都有政治家的见解。但人的本性其实都是安于享乐的,当政局转向稳当,皇帝还不享受美酒佳人?这才造就了后来的安史之乱。人一旦松懈,之前的丰功伟业,到头来,都得断送。

(二)做皇帝,要防宰相,要防文官,要防武将,要防宦官,更要防太子皇儿。唐玄宗利用奸相李林甫抗衡太子李亨,皇帝的烦恼还真特别多。为担心太子等不及登基,还真什么事都做得出。

(三)唐高宗李治当年娶了父亲唐太宗李世民的才人武则天,唐玄宗则娶了儿子李瑁的老婆杨贵妃。唐朝人还真是开放,感觉就像换妻,伦理大乱。或许唐朝李室果真胡汉混血,因此有胡人的不羁?

(四)人到了晚年,或许都是寂寞的,心灵空虚。因此唐玄宗在暮年才会这么宠爱杨贵妃。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但因为这样,国家政局混乱,杨国忠得信,爆发安史之乱。一国之君的爱情,往往能改变历史。

(五)古代皇帝一般都是夫传子,没有所谓的禅让。结果后来登基的皇帝,治国资质未必都行,难怪改朝换代是必然的事。富不过三代,同样的道理,也应用在现代人身上。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June 30, 2014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3 comments:

On 1/7/14 2:58 AM , Anonymous said...

唐太宗 李渊 --> 唐太宗应该是 李世民

Jion

 
On 1/7/14 8:19 AM , de-er said...

改过来了,谢谢!

 
On 2/7/14 1:24 AM , Jion said...

不客气。蠻欣赏您的阅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