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Wednesday, July 16, 2014


看 《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最让人难忘的其实不是人猿之间的战争,而是其中的导因。

我觉得很大部分,是归咎于对彼此的猜疑和不信任。其实两方要的不过只是能够安居乐业,继续生存下去。但要做到井水不犯河水,实在不易。因为彼此都怀疑对方,因此提高警戒,在加上有少数激进份子捣乱,于是最后发展成一发不可收拾的局面。

我在旅行的时候,也常会和陌生人打交道。像是路上搭顺风车,像是接受陌生人邀请到他家做客,像是进行冲浪沙发。朋友往往好奇,我怎能如此相信初识的人,难道就不担心被骗被拐?

但我觉得我们往往将人性想得很恶毒,感觉到处都是坏人。却忘了其实这世上还是好人居多,一般人并不会存心加害于你。在这点上,我还是觉得人性本善,这世界没有我们想像中那么龌龊肮脏,危机四伏。如果我们时时提防他人,很多时候,就会错过人性的美好。

我记得我从以色列乘坐公车到巴勒斯坦白冷城(Bethlehem ),一下车就被巴勒斯坦出租车师傅围绕。当时心里闪过一个念头,如果包车司机载我到偏远地区将我劫杀,那其实易如反掌。但我选择相信,因为媒体总喜欢将巴勒斯坦人勾勒成凶神恶煞的恐怖份子,但其实那只是先入为主的主观印象,难道巴勒斯坦人都是坏人?

又如几次我在路上,因种种机缘,和刚结识的人搭房同住旅舍,刚开始总会有些担心。如果晚上睡得太熟,会不会就这样让旅伴盗走所有贵重物件?但后来觉得这些担心都是多余无益的。如果成天担心这担心那,又要省钱,又要结交新朋友,那会搞的自己变得神经质。不如那给对方一定的信任,而很多时候,直觉很重要。大家合拍,而且第一感觉不错,一般就不会错了。

我不是傻子,但我也不想因为猜疑,而错过许多美好。




得尔

PS:视频为中亚之旅认识的吉尔吉斯朋友。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Wednesday, July 16, 2014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