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hursday, September 04, 2014

我觉得这“苦”字是一个很形象化的字,卡通式错愕的眼,外加鼻子和张口的不相信。是不是所有的痛,所有的“苦”,都让人措手不及?

那天从部落格,才获悉原来朋友无薪假期已经开始了四个月。当中,刚诞生的老二患病,自己的健康又不是太好,种种波折,看得出他还在适应所有的不顺心。我想,其实就算外在表现多么若无其事,原来大家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黯然神伤。只是大家都以重重的不在乎,将自己武装起来。仿佛这样,就能把那些不如意给忘却。

说起来,还真的是没有人能够了解其他人的窘境。就像 W 说的,有时候大家不过是你看我好,我看你好罢了。谁又能够真正了解他人的寂寞,他人的苦处。夫妻有时是如此,朋友就更不用说。我们无法以他人的思维感受,去经历一切,当我们说出“我了解你的不快乐”,当中有多少是安慰,又有多少是真正的感同身受?

佛家对“苦”的诠释,乃是指人类遭遇的痛苦、不安、焦虑、压力等情绪及带来的影响,苦是三界世间不变的真理,一切事物的本质皆苦,每一有情皆不离苦,能知此苦,才识苦圣谛。(维基百科)

呵呵,既然“苦”是根本,那我看要脱离这苦海,或许还真的要涅槃羽化,才能真正超脱。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hursday, September 04, 2014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