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Monday, December 22, 2014
柯思仁《以诗和春光佐茶》

我喜欢阅读新马作家作品。港台书籍虽好,但视角观点,少了点南洋风情。生于斯,长于斯,这片土地孕育了我们独特的世界观。像是最近读本地作家柯思仁的《以诗和春光佐茶》,宛如一杯清茶,文字淡淡叙述作者在剑桥和他地的生活。徐志摩的《再别康桥》,风靡了一代文人。以岛国的心态触角,去看剑桥生活,颇有一番滋味。

柯思仁曾是母校的教师,我虽无缘成为他的学生,但当年在社团中,偶有接触。他的人,散发温文尔雅气质,这完全和他的文字相符合。我喜欢他在异地的反思,我想他也热爱这片土地吧,因此偶做对比,他没有对岛国批判,反是一番期许。

钟怡雯《野半岛》

如过说柯思仁的文字是清茶,那钟怡雯《野半岛》是一杯南洋咖啡。钟怡雯为马来西亚霹雳州怡保人,后负笈台湾,成为旅居台湾的著名马华文学作家。《野半岛》是她对家人故乡的回忆。文字诙谐却又感人,当中不乏只有新马一带才会了解的南洋语系。她的文字,没有卖弄文采辞藻,浅白的文字中,是对家人仿若前生记忆的记述,带点淡淡乡愁。

我在她的文字中,看到自己家人那种不言喻的感情。我们东方人对于表达情感,一直都是含蓄的,新马华人也一样。对父母,对手足血浓于水的情感,我们平日难以启齿。或许就只能在文字中,流露若有似无的款款深情。





得尔

PS:过两日会出国过圣诞元旦,在此先祝大家圣诞及新年快乐!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December 22, 2014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4 comments:

On 23/12/14 10:08 PM , said...

圣诞新年快乐。。旅程愉快!

 
On 26/12/14 9:15 PM , Anonymous said...

学长好!

柯老师教过我。他的博客你看过吗?帮他宣传一下:

http://solidair23.blogspot.sg

网络搜索高手

 
On 28/12/14 10:03 AM , de-er said...

谢谢大家的祝福!

 
On 29/12/14 11:09 AM , Wois said...

我喜欢黎紫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