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uesday, January 06, 2015
岛国其实是个 cleaned city,而不是大家口中的 clean city。分别在于岛国呈现出来的所谓干净,其实是清洁工人的辛苦劳作换来的。反观台北的干净,是人民素质这些年不断的提升。我在台北街头,甚少看到垃圾桶。岛国虽随处可见垃圾桶,但垃圾问题其实日益严重。

我在台北 101 跨年倒数等待前,和身边的台北人聊起天来。他滔滔不绝:陈水扁执政期间,这里到处都是垃圾,蟑螂老鼠繁殖。后来马英九上任,进行一连串的绿化活动,环境清洁逐渐改善,而人民也自觉保持环境整洁。这也不过是这十年后才见到的成果。我想,综观台北市容,建筑虽然老旧,绿茵也不比岛国茂盛,但其实台北街头的干净程度,已远超新加坡。

岛国在经济上取得成功,但软件方面还跟不上硬件,人民的素质修养,其实和发展中国家无多大分别。现在就算走在市区,也不难发现垃圾处处,更不用提组屋区,简直是让人怀疑这里到底是不是大家口中的“花园城市”。

我在台北大叔面前,深感汗颜。台湾这几年的经济,虽不见强劲,但无论是环境干净,垃圾分类,环保意识,都比我们做得更多更好。新加坡人这些年来,还是把我们这片土地当作是一个饭店,任意妄为,而不是把她当成自己的家,努力维持整洁。

我想想,这到底是我们的教育失败,还是我们根本就没有从小培养这样的意识。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uesday, January 06, 2015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4 comments:

On 7/1/15 6:16 AM , Anonymous said...

完全同意。不知台北的男厕是不是也很干净?虽然台北的厕所不能把厕纸丢进马桶里,但女厕都很干净,你不会看到恶心的东西,反观我国的厕所这么先进,女人们却不会用...

 
On 8/1/15 9:57 AM , Wois said...

这样的若差体现了两国的人文素养的不一样.我觉得硬体的教育,星国是优先的.但人文教育,星国还是比较落后.当然这也是整个东南亚的一个大问题.

 
On 8/1/15 11:20 PM , de-er said...

为什么台湾人能做到,岛国人却原地踏步,甚至后退?

 
On 9/1/15 2:33 AM , kinte said...

记得台湾入夜时分,会有播放着音乐的垃圾车沿着街道缓行,居民十分认真地在街边“严阵以待”,进行垃圾回收,至今印象深刻。
N年前,台湾人早就懂得排队,不慌不忙地上列车,上电动扶梯时往一边靠;本地近年来也总算学会了排队,但依照天天推挤上下车的情形来看,还像是比较“不甘愿”地在排队吧!
岛国人也许还需要一点时间,才能做到真正心甘情愿,爱屋及乌。

你有特意安排自己在异乡跨年吗?也许我也应该和自己约定好,每一年都在一座新的城市跨年,感受一下不同城市独特的脉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