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Monday, January 19, 2015
你是狗娘养的。

你的母亲是妓女。

你又肥又丑。

怎么样?你是否觉得被侮辱,难堪生气?

如果在“言论自由”的前提下,我是有权“辱骂”你的。

像是最近法国杂志社遭袭,起因是讽刺漫画杂志《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多次刊发讽刺对回教先知的漫画。

我们不是回教徒,无法想象那种切身的感受。

我虽不赞同这样血腥暴力的方式解决问题,但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杂志社对宗教信仰的敏感度,实在不够。

新闻画面上,有些法国群众大谈“言论自由”,认为杂志社之前所做没错。

我却想,如果他们在乎的人事物被言论攻击,他们又会采取怎样的态度?

又如索尼电影公司之前上映讽刺北朝鲜领导人的电影 The Interview,舆论一面倒认为电影的创作自由,不该被局限。

当然,我们一般人对朝鲜的看法,或许是比较消极不好的。

但,如果你是朝鲜人,国家领袖被嘲弄,你的感想又会如何?

其实如果以美国电影一向的做法,The Interview 何尝又不是对亚洲人的典型讥讽?

西方文化或许能坦然嘲弄自己的领导人宗教代表,但这并不代表其他文化也能够。

虽然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从他人角度出发,绝非易事。

但我们不能每次以“言论自由”为幌子,就随意攻击他人宗教文化。

我讨厌这一切以“言论自由”为中心,而漠视他人感受的做法。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January 19, 2015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1 comments:

On 19/1/15 7:55 PM , Anonymous said...

就不知道,他们的法律是否有诽谤罪一条?

今天早报刊登,法国有四成民众反对刊登有辱回教的漫画,但他们的声音敌不过那其余的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