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uesday, March 17, 2015
我之所以对麻婆豆腐情有独钟,很大原因或许是始于巴西。巴西是那年三个月背包南美的最后第二站。当我风尘仆仆抵达里约热内卢时,早已风霜满面,整个人也瘦了一大圈。不知为何,每次出走,不管走得多疲累,我的胃口都不会随着路程而有所增加。反之,或许是当地饮食不惯,我的胃口反而会变小。尤其是到了和亚洲食品南辕北辙的南美,虽然偶尔能尝到价格廉宜的亚洲菜肴,但有时候我还真的是食不下咽。

我记得我到里市的第一餐,就是到 Copacabana 海滩一角的中餐厅。巴西的饮食费用,可不便宜,除非是海滩售卖的热狗快食,基本上很难用少过十元新币的预算,解决一餐。我当时实在是饥肠辘辘,不管三七二十一,点了一道麻婆豆腐,还有一小桶白饭。不要小看这单单的麻婆豆腐和白饭,竟然就花了我约三十新币。我虽然心里淌血(还有泪),但我实在是需要这样熟悉的味道,来刺激我的味蕾,激励我走下去的勇气。

麻婆豆腐是简单的中菜肴,但要做好一份开胃的麻婆豆腐并不简单。豆腐与碎肉必须相辅相成,豆腐滑嫩而有口感,肉要颗颗分明酥口。那麻辣的味道也要恰到好处,麻、辣、色、香、,却一不可。只要简单的一份麻婆豆腐淋在热腾腾的白饭上,冉冉咀嚼口中,就能解馋。那时的我,就是这样的感觉。仿佛是日本漫画里的夸张人物,可以立即跳跃大喊“Oishi”(好吃)!所谓旅行中的 comfort food,竟是如此平凡。

其实回到岛国后,我很少会特地去寻觅麻婆豆腐。但不知怎么的,每次点到这菜肴,脑海就会浮现巴西中餐厅定格的那一个画面。那熟悉的味道,像是尘封已久的某些记忆心情,再次提醒我那个曾经毅然出走的自己。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uesday, March 17, 2015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5 comments:

On 17/3/15 11:44 PM , 重生 said...

如果今年还会远行,希望你可以分享一下你是如何策划每一次出走,如何锁定目的地,每天花多少时间上网搜索,怎么做最后的决定,整个过程大概花多长时间等等。

我虽然也到过不少地方,但不是背包客,自己走过的地方只有港台和澳洲。或许我不是真的喜欢旅行,只是想暂时离开新加坡,只是想到一个没有到过的地方,所以不介意跟团。我晚上多数时候还在工作,没有余力为旅行做精心策划。不过我很想知道那些坚持不跟团的人是怎么想的。

 
On 18/3/15 9:19 AM , SM said...

在阿曼也很难吃到好的中国料理。麻婆豆腐也是我女儿的最爱。

SM

 
On 18/3/15 9:30 AM , 啦啦仔 said...

我也好怀念川菜啊!!!!

 
On 18/3/15 10:42 AM , Wois said...

大学时期,我一直惦念母亲的食物。当自己会煮了,记忆里总会莫名地勾起一道让我在异地感受妈妈味道的“鱼子酱茄子”。

食物与味道总是让人有些期盼,有些彷徨。当然也让人回想起一些生活里,平常我们没有留意的小细节。

 
On 19/3/15 2:39 PM , de-er said...

重生,
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呵呵。

SM,
你在阿曼,应该会特别想念家乡的食物吧。

啦啦仔,
你还在流浪?

Wois,
我最喜欢妈妈的肉碎炒鸡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