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Wednesday, April 29, 2015
我因担心沙罗家人在尼泊尔的安危,给沙罗发了简讯。

这次尼泊尔大地震造成的破坏,让人触目惊心。新闻画面上是一片满目疮痍,加德满都到处都是残檐败瓦,社交媒体转发的雪崩视频,更让人心悸。

沙罗是我在尼泊尔助养的小孩,如今已是二十岁,目前在日本念大学。

庆幸的是,沙罗身在尼泊尔的家人都安然无恙,只是当他看到加德满都的状况,也不禁唏嘘。

我去过尼泊尔两次,每次的经验都很愉快。

尼泊尔的重要经济命脉,仰赖从世界各地来登山的旅客。

相对而言,尼泊尔人是乐天知命的,国家的经济状况虽不怎么样,但大家脸上平时还是挂着笑容。

我在登山时,无论是向导还是挑夫,大家都亲切友善。

我想起上回去尼泊尔,我们称为 “Superman” 的挑夫。他年纪因该已经四十好几,脸上尽是岁月的雕琢,皮肤黝黑,身材瘦小但结实。他穿着人字拖,三两步就将我们沉重的行李背上山。

Superman 喜欢喝酒,因此偶尔会见到他满脸通红,浑身酒味。但对于工作,他却一点都没马虎,认真地为我们开路挑行囊。

客栈休息,我们喜欢买几瓶酒慰劳他,坐着玩牌,靠向导的翻译,试图和他做简单沟通。

这样平凡且卖力的挑夫,在尼泊尔不难找到。他们努力挣钱,靠劳力换取家人的温饱。

尼泊尔的雪巴人(Sherpa)是登山能手,当大家将焦点都放在首位登上珠穆朗玛峰的新西兰人埃德蒙·希拉里(Sir Edmund Hillary)身上,又有多少人记得助他登上的雪巴人丹增·诺盖(Tenzing Norgay)?

我对尼泊尔,总有一股说不出来的亲切。

希望尼泊尔能在这次的天灾中,早日站起来。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Wednesday, April 29, 2015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