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Monday, May 11, 2015


我其实不算成长于邓丽君风靡华人世界的那个年代。小时候收音机播放她的歌曲,总觉得她的唱腔过于“中国式”,曲风也偏庸俗。

第一次真正用心聆听她的歌,应该是香港电影《花旗少林》,片中用了她那首《月亮代表我的心》。之前虽听过,但不觉有何特别,但配上电影画面,却觉优美动听。后来当然是陈可辛的成名作《甜蜜蜜》。无论是电影同名歌曲,还是那首《再见我的爱人》,都将黎明和张曼玉那种欲语还休的情爱烘托得淋漓尽致。

后来喜欢她幽幽唱出《在水一方》,还有那首音韵甜美的《海韵》,再来就是古词谱曲的《几多愁》。她的歌声,仿若天籁,让人动容,唯一能用的字或许就是“润”。听她的歌声,像是整个人都含着蜜糖被滋润,想一听再听,难怪几代华人都被她的歌声给牵引。

或许是年纪大了,听惯太多 R&B 或活泼乱动的中文流行乐,偶尔听听邓丽君,仿佛一股清泉潺潺流过,让人觉得温暖安心。

有些声音歌曲,还真是老的好。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May 11, 2015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comments:

On 12/5/15 10:47 PM , 重生 said...

我从小就听她的歌,不觉得她的歌声庸俗。中学念中华文学,老师给我们听她唱的《水调歌头》,我很喜欢。也挺喜欢《路边的野花不要采》😄

 
On 13/5/15 9:05 PM , de-er said...

《水调歌头》我觉得平淡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