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hursday, May 07, 2015
著名物理学家霍金(Stephen Hawking)最近于澳洲演讲被问到一个问题:

“What do you think is the cosmological effect of Zayn leaving One Direction and consequently breaking the hearts of millions of teenage girls across the world?”
(你认为 Zayn 离开歌唱团体 One Direction 让世界各地女生心碎,会引发怎样的天文效应?)

你以为物理学家对这样无厘头的问题,一定嗤之以鼻,一笑带过,不过霍金却没有。

这位著有《时间的简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的物理学家风趣回答:

“Finally, a question about something important. My advice to any heartbroken young girl is to pay close attention to the study of theoretical physics, because one day there may well be proof of multiple universes. It would not be beyond the realms of possibility that somewhere outside of our own universe lies another different universe – and in that universe, Zayn is still in One Direction.”
(终于等到一个非常之重要的问题。我给任何心碎女孩的建议是:留心物理理论,因为或许有一天会出现平行宇宙的论证。很可能在我们处在的宇宙之外,有个不同的平行宇宙,在那个宇宙间,Zayn 还在 One Direction 团体中。)

我根本不知道 One Direction 和 Zayn 是何方神圣,却折服于霍金的幽默回答。

一个看似和物理宇宙风马牛不相及的问题,竟被物理学家如此轻易回答,73岁患有渐冻症的霍金反应之快,回答之俏皮,让人不禁莞尔。

我第一次接触到“平行宇宙”的概念,应该是倪匡卫斯理系列当中《天书》这个故事。

设想在宇宙之外,还有另一个宇宙,当中存在着和我一样的人,和我做着同样/相反之事,当时觉得不可思议,却又让人产生无数遐想。仿佛是第二人生,不同的决定,或许或走完不同的人生。

我从小就对科幻和宇宙有种莫名的吸引。浩瀚宇宙存在许多未知,人类之渺小,就算穷尽一生,也无法探索宇宙的真正奥秘。就像去年看电影《星际效应》,J 看得似懂非懂,我却对这类时间空间等题材感到亲切。

当年中学老师大力推荐霍金的《时间的简史》,我人太懒,总是翻了几页,就停在那儿。这些物理学家如何大胆假设推论宇宙的形成,黑洞的神秘,我如何想破脑袋,也无法了解他们的思路。

你问我相信平行宇宙的存在吗?

在某一程度上,我是相信的。

我在另一个宇宙星球上,应该也活得很快乐自在。那里的天,一定很蓝。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hursday, May 07, 2015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comments:

On 10/5/15 1:08 AM , YH said...

好一个聪明的回答。

他太聪明了,聪明人最遗憾的地方就是,没几个人会懂得他脑袋想的东西。

 
On 11/5/15 1:48 PM , de-er said...

所以天才有时候是寂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