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Monday, May 04, 2015
最近看《Walking Home from Mongolia》,英国籍的作者为梦想为慈善,和摄影师徒步从外蒙古走回香港的家,耗时近六个月。

徒步旅行,听起来浪漫,实行起来却是千辛万苦。两人要在寒冬中于荒凉的蒙古和中国北边背着大背包徒步,实在是挺折磨人的。且不说旅途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单是两人日夜相处,就是一门学问。

每天的作息要和对方配合,种种决定必须商榷,加上看法观念有所不同,短时期的旅行或许能够相安无事,但长达近半年的旅行,朝夕相处,摩擦龃龉,在所难免。

作者在其中一章就提及,有时候因为天气寒冷,有时候因为身体不胜负荷,心里会不自觉累积对方的一股埋怨。虽然两人整体上算合拍,但有些看似很小的事情,却成为后来吵架的导火线。

还好两人其实脾气习性都还好,就算偶尔恶言相对,也总有一方会道歉认错。

我想起好几年前,我和小妮子进行一个月的中亚之旅。那时候我们也因为某些小事而争吵起来。或许正确的说,是我发了场脾气,将气氛搞得很砸。就算是认识二十多年的老友,每日这样面对对方,也会因作息习惯不同,心有不满,最后爆发。

现在回想,我根本忘了是为了什么事。应该是件小事吧,四十多摄氏度的高温,总让人觉得烦燥,加上自己脾气急躁,结果就这样宣泄不满。还好小妮子大量,我们的友情没有因此被影响。

另外一次,和一个认识不久的背包友决定到缅甸背包行。两人在旅途中无法达成默契,再见亦不是朋友。是急是缓,两人的节奏如果无法互相配合,到最后就只能形同陌生人。还好我们友情本来就不深,后来虽不再联络,但我不觉任何惋惜。

一次长途的旅行,有个伴虽好,但每日这样腻在一块儿,很难不发生冲突。

有时候最好的方法,或许就是心平气和地坦诚一切,将一切摊开来说,对事不对人,再继续学会相处迁就。

亦如人生许多其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May 04, 2015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comments:

On 6/5/15 3:56 PM , gRace said...

能够一起旅行的朋友真的难找,特别是更加亲近的朋友,会担心会因此而疏远如果有争执。

 
On 7/5/15 9:59 PM , de-er said...

所以一个人出走有时是最好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