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Monday, May 18, 2015
原来语文特选课程(简称“语特”)已迈入第二十五个年头。当年凭着一股对华语对文学的热诚,我成为语特一份子。没想到一晃眼,好多年过去,就像 P 简讯上所说,想起来还真可怕。岁月不饶人,当年很“文艺”的那一届青年,今日际遇各不相同。S 成为政要,双语能力在部长当中,可说出类拔萃。G 是日本奖学金得主,现于政府部门工作,工作忙碌。P 是某报记者,兼顾家庭。J 听说是某校高级华文主任,Z 是物理老师,还有当年那些感觉很“愤青”的懵懂少年,其实好多已久未联络。

其实语特出身的人,后来未必从事典型的文字媒体工作。如 G 所说,语特开拓了我们在语文修养上的视野,却无需让我们局限于某片天空。就像我,工作其实和华文华语没直接关系。当初友人一直以为我会成为华文教师或记者,结果我竟在财务这块领域找到自己的天地。多年来我大多在亚洲区域总部工作,工作上需接触不同国家市场的外籍同事,当中就包括了中国和台湾同事。由于在语文方面还算迎刃有余,就算遇到商业用语,彼此沟通方面一直也都没多大问题。

我庆幸的是,直至今日,我还是喜欢看中文书,还是喜欢用文字涂鸦。当年的我在班上,应该算是会读书,却不是最有文学底蕴之人。记得进行创作,同学的才情和创意,往往让我钦佩。当年那些“愤青”,也曾为了一些见解,争个面红耳赤。还有读《红楼梦》时,男生相互传阅:第六回,第六回,那个血气方刚的时期,只有我们男生知道《红楼梦》第六回到底有何蹊跷。那是一个仿佛发生过,却好像未留下任何深刻印记的回忆。吴老师为我们授课,时间虽短,却开启我们对《红楼梦》的认识。陈老师的讲义,多不胜数,当年背得好惨。还有那个会爬树的,是余老师吗?从台湾来教古文的,应该是詹老师吧,直到今天,我还会背诵苏东坡我很喜欢的《前赤壁赋》,应该要感谢詹老师。

来临星期六的二十五周年活动,问了问几个还联络的同学,是否有兴趣参加,但大家都意兴阑珊,兴趣却却。我才猛然发现,原来那个吟诗作赋,风花雪月的青涩情怀,早已离我们好远好远。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May 18, 2015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6 comments:

On 18/5/15 11:23 PM , 重生 said...

对华初没有太多感情,对语特却有美好回忆。很感谢在语特认识一些很痴狂的人,也很感谢语特给我创作的空间。我当年最喜欢的就是创作。语特让我更坚定我要走的路,我很庆幸自己还在路上。

星期六的活动,我因公事无法出席。希望语特继续培养本地的中文人才。

 
On 18/5/15 11:26 PM , de-er said...

呵呵,你是第几届的语特?

 
On 18/5/15 11:52 PM , 重生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On 25/6/15 8:26 AM , Anonymous said...

虽然吟诗作赋、风花雪月的日子已经远去,但是那两年浸泡在文学的飨宴时所吸收的"日月精华"会是一辈子的养分吧。

 
On 25/6/15 11:34 AM , de-er said...

呵呵,我想是因人而异。

 
On 28/6/15 1:38 AM , Anonymous said...

也许吧。但是在我们的国度里,每天被现实包围,偶尔当个理想主义者也不错的:)我想,语特的记忆给我的就是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