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uesday, June 23, 2015

《干嘛羡慕新加坡》与《新加坡,原来如此》二书,同样以红白作为封面封底,同样在封面用上鱼尾狮,不同的是《羡慕》一书是移居新加坡十年的台湾人的真情告白,而《原来如此》一书则从土生土长公民的视角窥探这片土地。

最近先后读了这两本书,感触颇多。或许我成长于这块地方,所有好的坏的,早已成为生活一部分,很多时候,我们忘了外人是如何看待同一件事。像是我们的房屋政策,居者有其屋,不是所有国家都和我们一样,能够有权购买负担得起的公屋(组屋)。更多地方的人民,就算有公屋,条件也未必比岛国宽敞舒适。但另一方面,这几年来,国民热衷炒房,组屋价格飙升到无法想象的价位。这和当初政府建设组屋的目的,背道而驰。

再来就是为人诟病的政治环境,一党独大,言论自由欠缺,政府管治太多,造成国民依赖性强,且政治冷漠。直到 2011 年大选之后,因网络言论普及,才稍有改变。其实所谓的民主到底应该是怎样的形式。过于放纵,过于争取自由,到底是不是件好事,很多时候如何拿捏,是一门学问。李光耀和蒋经国当年是政治知交,新加坡的许多治国方式过往也颇有向台湾借镜之处。而今两地的政治风气早已南辕北撤,到底哪个地方的民主是有益于民,到底生活的安逸重要,还是言论自由重要,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清。

移居新加坡的台湾人,觉得这片土壤始终少了人文气息,最后决定迁回台湾。这样的“水土不服”,或多或少是因为成长环境孕育了他多年的思维感情。而我在另一位新加坡作家的文字中,则看到了“爱之深,责之切”。生于斯,长于斯,岛国人民的思维或许被自己的成长经验束缚,但我们纵然对岛国有所批判,但心底却是因为希望能够看到改善,而有感而发。如最近李先生逝世,虽然大家对他所有政策未必完全苟同,但却深知他改善了我们的生活。要如何在这片文化沙漠和政治冷感中不断改进自己,才是当前之务。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uesday, June 23, 2015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