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hursday, June 25, 2015
剪头张是当年住在甘榜,骑脚车到处为村民理发的师傅。印象中他常穿着短裤和一件背心披着没扣钮的短袖衫,就这样骑着车来到我们位于三芭旺一代的木板屋,为我们三兄妹理发。也不知父母是如何联络他,当时家里应该还没装上电话,他每次“神奇”出现,一听到他响起车铃,我就知道又是剪发时间。

当时才不过六七岁的我,总无法乖乖坐定在那儿让他理发,甚至大哭。好像是因为剪头发时总觉得痒痒的很难受,所以当时我并不喜欢理发。我家前面有一口井,我坐在椅子上,身上披着一块布,就在井前“就地正法”。比起哥哥妹妹,我小时候特别淘气。不是到处嬉戏玩闹,就是对蜗牛蚱蜢等小动物做出“惨绝人寰”的等等酷刑,童年在家中挨最多藤鞭的便是我。但我的克星就是剪头张,他的脚车铃声,犹如灾难降临的声响,我每次听到,都闹脾气。

你看我到现在还记忆犹新,就知道我当时是多么害怕剪头张。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陈 X X 爱林美音”。

当年的木板屋,妹妹在墙上这么涂鸦。在乡村小学念小一的我,是班上班长,而林美音是副班长。或许那时候港剧盛行,周润发爱郑裕玲,因此班长理所当然要和副班长谈恋爱。在我们幼小的心灵中,根本不知道到底什么是爱。印象中的林美音,一头碗盖头,眼睛眯眯的,笑起来特别甜美。甘榜小学,整所学校才不过六班,一级一班,每班二十多人,全校算起来不超过一百五十个学生。除了校服,我们没有学校运动服,上体育课时男女学生都穿着背心进行活动。当年的同学我都不记得了,唯独林美音。

我第一次上台朗诵,是在甘榜小学,朗诵“Humpty Dumpty”。我的小学是末代华文源流学校,除了英语,其他科目都以中文教学。要我用英语朗诵,可为难了我。我记得当时我在家里练了好久,才勉强过关。当时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念什么,但看到林美音在台下喜滋滋看着我,我好像是全校英雄。

上完小一,我就因为政府搬迁计划,搬到西部的组屋,告别了小一,也告别了林美音。当年的林美音,不知道现在怎样了。也不知道她是否还记得小一的班长?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hursday, June 25, 2015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