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uesday, August 25, 2015
其实我对斯德哥尔摩的第一印象,有些“不过如此”之感。或许之前对北欧的印象,是民风优雅,地方干净有序。但这座瑞典大城给我的感觉却有些脏乱,几天在那儿,我也在街上遇到好几个大声嚷叫的路人,让我的印象分失去不少。后来和沙发主人拉法尔聊起,原来瑞典这些年涌入大量移民难民,造成不少社会冲击。

瑞典的两大移民,来自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当地人对政府的宽松移民政策,开始感到反感,当地人和移民的关系也日渐紧张。这和我后来去到挪威奥斯陆一样,挪威这些年的移民大多来自巴基斯坦和越南等地,单是奥斯陆六十万人口,就有二十万不是挪威人。我的奥斯陆沙发主人欧斯卡带我到政府总部一带,向我提及了在 2011 年发生的骇人“七二二屠杀事件”。当地极右派份子布列维克因(Anders Behring Breivik)因不满工党大举接纳回教移民政策,发动了政府大楼爆炸案造成 8 人丧命,更在乌托岛(Utoya)展开屠杀,69 个工党青年在夏令营中被开枪扫射身亡。让人不解的是,布列维克因在上庭时态度从容,不仅排外思想立场没有改变,更对屠杀行动没有一丝悔意。法院的医学专家也确定他没换上精神病,是个“正常人”,当地对外来移民的态度,可见一般。

瑞典和挪威的移民现象,让我想起岛国。岛国这几年最热门的话题不外就是外来人才和移民政策。出发之前我还和来自英国的 M 聊及这个话题。身为在本地工作的外国人,M 不明为何我们的排外情绪会这么浓烈,其实我觉得有时候我们不是针对外国人。基础设施如交通等不胜负荷,高级空缺只意属外国人,难怪有些国人会觉得愤愤不平。我的饭碗还算稳定,我只是对于交通和环境问题有些感慨。我倒是认为有些国人反应过于激烈,如最近金禧国庆庆典画面一直停留在一位漂亮女生脸上,后经人肉搜查,网民得知是来自强国的女生。有些网民从开始赞美这位女生的美貌,到后来质问为何他们几经辛苦,都无法索取庆典门票,而强国女生却能够。这样的排外,已过于偏激,超过理性范围。要做到包容与融合,谈何容易。

世界越变越小,各国面对的问题越来越类似。远在瑞典和挪威,我看到了岛国的影子。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uesday, August 25, 2015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