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uesday, September 29, 2015


SG50,相对于《七封信》于影院公开上映,《星国恋》(To Singapore, With Love)因政治立场有所冲突,在本地被禁。之前国人还得租车越过长提到邻国柔佛观看。

因为被禁,限量版影碟也不获许在岛国发行,我几经波折,才终于有缘购得。想起来也觉得讽刺,一部由新加坡导演拍摄的纪录片,竟然要从马国寄去丹麦,才辗转回到岛国我手中。我们的言论自由到底在这若干年来,进步了多少。

影片讲述的是一段被遗忘的历史。当年因政治理念不同的一些年轻人,未受审判,就被关了好几十年,当中有的选择在被捉前,就离开孕育他们成长的家乡,远赴他国。虽然他们对这一片土地仍充满无尽的爱,却有家归不得。就算要与家人同聚,他们也得飞往马来西亚,而不是于岛国。一水之隔,他们眺望曾经的故土,无限唏嘘。

我不是政治狂热份子,但我觉得拥有不同的声音并没有错。你可以为他们标上“马共”或“华文沙文主义分子”,但他们爱国的心是毋需置疑的。而且时过境迁,他们如今还无法踏入国门一步与家人相聚,实在有些可怜。成王败寇,历史已成为定局,对于当年的是是非非,我不是参与者,我无法批判谁对谁错,但当我看到画面上老态龙钟的当事人述说着当年的人事风云,我眼眶不禁泛湿。

爱的表达方式有许多种,我不知道他们当年爱的方式是否过于偏激,但在政府一直鼓励国民勇于创新的同时,时至今日却仍无法接纳过去那一段历史,这实在有些自相矛盾。纪录片尾声是一段当事人自创的歌曲,歌曲透露他们义无反顾对这片故土的爱,我听在心里,有些鼻酸。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uesday, September 29, 2015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