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Monday, November 16, 2015
上星期出差香港。

返新前往机场途中,计程车司机向我大吐苦水。

“大陆人就像虫害般,把香港搞得一团糟。”

我的广东话其实不太灵光,但虫害这二字还是听得相当清楚。

“他们以为有钱就了不起,在香港目中无人,更拒绝尝试说广东话。”

我小心附议他的话,但其实心里感觉司机大哥实在有些偏激。

香港这一年来的零售业,因为货币强劲,更因为港人普遍排中,大陆游客逐年下降,而严重受到打击。

更有中国旅客来港时,挂着“我们不是来购物”的牌子,两方的关系,剑拔弩张。

前些时候也发生中国旅客在港被打死的事件,加剧紧张关系。

强国游客在各地,不时传出让人咋舌的非文明举动,国际形象实在有待商榷。

但和中国一衣带水的东方之珠,这么明显“排华”,实在让人不解。

香港的经济,很多时候倚赖母国,但人民对大陆客仍抱着又爱又恨的心理。

司机大哥简直像和大陆人有着深仇大恨,却忘了香港之所以能继续繁荣,中国大陆功不可没。

我不是港人,或许不能完全理解他们心理。

但身在岛国,我有时也会因为看到强国人民与岛国人民的文化差异,而感到有些愤慨。

我却也明白现在整个世界其实都在看中国脸色。

与其说虫害,不如说我们必须学好共处之道。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November 16, 2015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