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Wednesday, November 25, 2015

和 A 吃晚饭,交谈甚欢。

A 是心理医生,在政府医院工作,平日见过形形色色的病人。

他坦言,其实在他认识的同行中,不少心理医生其实也未必完全心理“健康”。

这点我倒是很同意,毕竟医者不能自医。

像我另一位心理医生朋友 W,之前经历离婚,后来再次看到他时,他消瘦许多。

W 曾直言,他虽是心理医生,但却长时期无法察觉到另一半的变心,让他痛心疾首。

他花了好长一段时间,才慢慢治愈自己内心的伤口,但那道疤一直都像刺青般,烙印于心。

又如 A,我和他也不算是太过熟络,但他却和我心目中想象中的心理医生,有些落差。

也不是说他情绪不稳,而是专业角度来看,他和一般人并没不同。

其实心理医生也是人,同样有七情六欲,同样面对贪,嗔,痴。

我们往往对特定职业有既定印象。如老师就必须斯文稳重,艺术家必定脾气古怪。

因此心理医生一定就要情商特别高。

这样以偏概全来看一个人,其实太过概括。

与其说心理医生是个医者,不如说心理医生充其量不过是个引导者。

能不能走出晦暗,其实取决于一个人的意志力。

心理医生在面临自己的情绪问题时,其实和我们一般人没两样。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Wednesday, November 25, 2015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