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uesday, January 26, 2016


54 集大陆剧《琅琊榜》讲述的是“王子复仇记”的故事,比起《后宫甄嬛传》小格局后宫女人之间的恶斗,《琅琊榜》多了政治朝局的大气,还有男儿之间的义气。

像是靖王萧景琰和前赤焰军少帅林殊(梅长苏)的友情,就让人看得热血奔腾。靖王由始至终都不相信十三年前赤焰军谋逆案,他相信儿时挚友林殊的清白。为此,就算得罪皇上,就算太子之位岌岌可危,他也不愿眛着良心,附和他人之说。

有朋如此,夫复何求?

好友之间,就是要有这样的肝胆相照。当其中一人遇到不白之冤,当其中一个人在逆境中挣扎求存,另一个绝不会袖手旁观,更不会因为强权,而放弃两人之间的情谊。有些情感,是直射出来,没有任何思想想后,也没有任何牵强理由说不。如果一切按现实考量,那就不是真正做到两肋插刀。

我从小到大,常被说为“重友”。或许性格使然,当我认定某人是好友,我一般会义无反顾付出。小学六年级,我有幸考取高材班,但测试当天,我却选择和即将毕业分离的同学出游,师长大惑不解。中三分班,我被新同学认定为无法融入,因为我对中二班眷恋不舍。其实所谓的“功名利禄”对我来说,从不是最重要。人与人之间的难得情感,才是我所看重。为了朋友,我甘心付出。

《琅琊榜》除了剧情精彩,一波紧接一波的事件让人看得欲罢不能,最让我眼眶泛湿的就是靖王和林殊的友谊。靖王母亲静妃如此对不知梅长苏真实身份的靖王说:等事情过了之后,你就会知道你不是一个人。的确,不只靖王肯为林殊两肋插刀,林殊在扶持靖王上位时,同样也处处为这位旧友落足心思。

这样的男儿之情,苍天可鉴,明月可昭。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uesday, January 26, 2016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comments:

On 26/1/16 11:43 PM , said...

如此情怀遇之我幸。是错过了, 仰或自己不曾如此付出,则无此缘遇之。理应后者居多。那就淡淡来去, 称羡而已, 如此友谊。

 
On 29/1/16 9:16 AM , de-er said...

的确,要找到掏心掏肺的朋友,确实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