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hursday, February 25, 2016
之前总有些瞧不起网络小说,认为这些小说一般都是通俗作品,且作者一章一章写完上载,如此断断续续的方式,怎会写出好小说。

但这几年前,因大陆影视剧大量翻拍网络小说,才真真正接触到网络小说。

就说几年前的《步步惊心》和《后宫甄嬛传》,前者为传越小说,涉及雍正夺嫡之说,后者则描述后宫之间的斗争。看了电视剧,再看小说,发现其实这些作者无论是笔法还是情节铺排,都颇有大家之风。

其实回头想,当年金庸写武侠小说,也都是在报章连载,一日一段,后来结集成书,风靡了万千读者。网络小说,不过是经由报章再到网络的一个变迁,平台不同,但同样能够写出好小说。当然网络小说水平参差不齐,但偶有奇芭,也不奇怪。

最近看海宴的《琅琊榜》,就不得不佩服她的功力。纵使看过电视剧,但情节依旧牵动人心。尤其是看到小说中埋下的伏笔,更是让人钦佩作者的巧思。虽说是修订版,但还是看得出作者磅礴的野心,试图将一个又一个的巧局设下又揭开,让人欲罢不能。

这些网络作家一般都不是专业作家,平时只有在业余时间,才能够泼墨爬格子,不得不佩服他们的毅力。我就在想,当年我不是也想过要出书吗?但我既没有他们的才能,也没有他们的冲劲,看来这计划也不知何时才能付诸现实。

话又说回来,书局书市看到出版的网络小说,其实一般都不大能引起我多大兴趣。因为当中的青少年通俗小说,还是泛滥其中。我能接触到的,一般也都是因为电视剧效应,才引发起追看的网络原著。你要问我到底哪部网络小说好得有机会翻拍成影剧作品,那我还真是一问三不知。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hursday, February 25, 2016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