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hursday, May 26, 2016


素琳(Su Linh)是我们这次沙坝(Sapa)徒步健行的在地向导。位于越南北部山村地区的沙坝由不少少数民族组成,素琳是赫蒙族(Hmong),属苗族的一个分支。

在山区健行时,我们刚好经过素琳家,因此到她家拜访做客。

所谓的家,不过是木板搭建而成,勉强能遮风挡雨的庇护,家中没有所谓的地板,因为一进屋,还是一片泥土。要我形容素琳家,我就只能用“家徒四壁”这四字来勉强描绘。

素琳有两个儿子,哥哥今年五岁,弟弟三岁,拜访时,他们衣服略微褴褛,以城市卫生标准来说,他们是所谓的“脏小孩”。

虽然一开始他们略显羞涩腼腆,但这两兄弟在和我们较为熟络后,变得活泼多话。

看他们家中一贫如洗的状况,我们就知道他们没有现代小孩的玩具。平板电脑等科技产品不用说,我在他们家中就看不到有什么玩具车或足球等玩具。或许来自富裕社会的我们,将小孩家中玩具视为习以平常,但素琳一家过着的是再朴素不过的乡村生活。

哥哥手中把玩的唯一“玩具”,竟是随手抓来的昆虫,用一根细线绑住,不知名的昆虫就这样从他手中展翅,却怎么也挣脱不出细线。

我想起小时候,我住在乡村,也曾捉过蜘蛛蚱蜢。

所谓简单的快乐,就是与大自然为伍的生活点滴。

后来回到城市,我于餐馆看到衣着光鲜,穿着公主服装的小女孩,和父母开心地玩着看似昂贵复杂的玩具,我不禁想到了素琳的小孩。

这两个乡村小孩,应该很难想象在他们的世界之外,别的小孩生活和他们有着显著对比差异。

亲爱的小孩,其实我不觉你们缺少什么。

因为快乐不是以物质多寡衡量,你们当天爽朗的笑声,像是一曲悠扬乐章,就是最好的证明。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hursday, May 26, 2016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1 comments:

On 10/6/16 3:08 PM , Summersnow said...

我在印度 Kashmir 时也感同身受。不能以我们的标准来衡量他们的快乐与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