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uesday, October 25, 2016
我在台北返新的飞机上,读完这本《赤道上的极地:新加坡微民族志》。这本书的英文名称:So Hot, Yet so Cold: A Polar Singapore,刚好就点名了这本书的创作意图。作者来自台湾,旅居岛国几年,以来自台湾的触角,看待岛国的种种。

我几乎是一口气将书看完的。生于斯,长于斯,我对这片土地有着分割不了的感情,看到她的美好,却也看到她的不足。作者从政治、教育、社会等不同层面,剥丝抽茧,一层一层探讨新加坡的冷与热。在作者眼中,过分追求经济发展,人民在忙于盲之间,往往忘记思考,到底什么才最为重要。他就提出了,新加坡人到底爱国吗?又到底视这片土地为家吗?如果把这里当成家,为何却需通过罚款,才能制止老百姓不乱丢垃圾。自己的家,不久应该保持干净整洁吗?

我越读越觉得汗颜。我到底有多爱新加坡?当别人对岛国提出异议的时候,我是本着自尊问题,进行反驳?还是真的对我的国家投入真正的感情。我在飞机上反复思量,没有答案。

后来和老同学聚会,生了小孩旅居美国回新度假的 L,还有在新加坡育养两个小孩的 A,不约而同认为新加坡是个很适合家庭小孩的地方。除了安全问题,她们对本地的教育和休闲活动,都觉得虽不完美,但比起许多其他国家,还是优秀许多。我不是家长,无法确切感受这些,但我觉得喜不喜爱一个国家,很多时候因人而异。

有的人一生追求安逸的生活,岛国的平静,最适合他们不过。但也有些人,追求独立创意,追求自由,岛国对他们来说,或许就会绑手绑脚,束缚许多。这世上本来就没乌托邦。但城市人的冷漠,倒是在岛国司空见惯,这一点岛国的进步空间,还是可以有待加强的。

这里没有完美,却是孕育我成长的地方。我期盼她能越来越在人文方面,进行提升。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uesday, October 25, 2016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comments:

On 31/12/16 8:05 AM , 啦啦仔 said...

好久没有看见你. 你还好吗?
只是想捎个问候, 希望你一切平安.

 
On 1/1/17 4:52 PM , theanwei said...

兩個多月沒看到你的文字了,希望你一切平安,健康。
2017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