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uesday, January 10, 2017
十年后,再度回到柬埔寨。我记得十年前去柬埔寨的时候,一般未到过柬国的人对她的感觉还停留在“动荡”、“混乱”等不能反映现实状况的刻板印象。但如果你在十年后今天再问他们,他们一定会大赞吴哥窟的历史文化价值,对于金边,他们也会从之前的“落后”,演变为和曼谷、胡志明市等其国家不相上下的东南亚城市。

的确,和我十年前到柬埔寨相比,暹粒(Siem Reap)已经更为繁华。或许是正值圣诞节期间,酒吧街灯红酒绿,人潮汹涌。我在人挤人的酒吧街上,和 J 感受到了一个很不柬埔寨的岁末。而后和当地人交谈,一般大学生毕业后的起薪大概是三、四百元美金,但你仍会在城市中,看到许多人在街上使用价格不菲的智慧型手机,和平板电脑。是贫富悬殊?还是旅游业的繁荣带来的庞大经济效应,改变了整个城市的消费能力?我记得十年前到暹粒,酒吧街还未这般热闹,当地人感觉也更为纯朴。旅游业,大大提升了当地人的生活水平,但在某一程度上,我们是否也破坏了当地原有的精神面貌?这问题实在太深奥,我也未有答案。

这次重游吴哥窟,我的震撼和感动度和初次邂逅相比,少了许多。但这回第一次到吴哥窟看日出,却不失为一个新鲜的体验。虽然睡眼惺忪,但能在静谧的凌晨时分慢慢等待吴哥窟的日出,时间仿佛定格在那一瞬间,那种感觉,很让人觉得平静。这样的古迹,也总能让人发思古之幽情,想象那个辉煌的时代,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一个朝代的兴盛与衰败,在历史的巨轮中,不过只是过眼云烟。就如《红楼梦》里头的《好了歌》——“古今将相今何在,荒冢一堆草没了”。

至于十年后的金边,又是怎样的一番新体会,下篇再聊。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uesday, January 10, 2017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3 comments:

On 13/1/17 11:46 AM , 啦啦仔 said...

柬埔寨是我第一个背包的国家.
总想着回去.
2017 新年快乐.

 
On 18/1/17 9:15 AM , darrenoway said...

时过境迁,你变了还是柬埔寨变了?

 
On 23/1/17 3:35 PM , de-er said...

darrenoway,

我觉得应该这么说,我和柬埔寨都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