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Monday, January 16, 2017
十年后重游金边的杀人场(Killing Fields)和 S21 屠杀纪念馆(Genocide Museum),再次勾起了我对这段历史的记忆。我当时思索 Khmer Rouge 的中文翻译,脑海里浮现“红吉蔑”和“红高棉”。后来上网查询,原来两个称呼都正确。无论怎么称呼,波博(Pol Pot)于 1975 年四月展开的那一场惊天动地政治改革,造成了四年间近两百多万人的死亡。

上回来这儿,我是通过之前做了功课,在没有导游的情况下,囫囵吞枣地消化了那一段黑暗历史。这回通过机器录音导游讲解,我对那场惨绝人寰的杀戮,更是感到不寒而栗。纳粹时期希特勒残杀的是他认为种族血统不够“优良”的犹太人,但波博领导下的红吉蔑参与的折磨杀戮竟是和他们一样的柬埔寨人,这让人觉得心寒。但我觉得更讽刺的是,这么多年后的今天,金边这座没有暹粒吴哥窟的城市,最为人所知的旅游景点竟然是流淌过许多血泪的杀人场和屠杀纪念馆。这样是不是有些变相的贩卖悲情?(据说杀人场入门票的收益,都归某日本公司

我和 J ,在这两个回荡着死难者控诉的地方,花了近六小时的时间,试图了解那个疯狂时代。我记得我将耳机拿下的时候,空气中仿佛凝固着让人秉住呼吸的沉静。偶尔微风轻拂,树叶簌簌作响,划过一片平静,我们仿佛从遥远的噩梦中惊醒。不只是我们,其他的游人也都如此。和其他景点不同,这里少了咔嚓咔嚓的不停按下相机快门,我们都对死难者怀抱着最深刻的尊重。在“贩卖悲情”中,这或许也再度提醒我们,我们人类绝不可重犯同样的错误。后来对于红吉蔑的恶行,国际法庭花了好多年的审判,到如今却也无法让所有的罪人绳之以法,当中可恨的政治因素,让人痛恨。我脑海当时却也闪过缅甸的罗兴亚人(Rohingya)。这所有的种种,让人感叹原来我们从历史中得到的唯一教训,就是我们不能从历史中得到任何教训。

我后来在金边机场买了1985年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柬埔寨籍吴汉润(Haing S. Ngor)的《Survival in the Killing Fields》。这位医生,在这段历史中多次险遭杀害,后来却在移民美国后,于 1996 年在这个“自由国度”被抢劫谋杀。这何尝又不是另一番让人觉得莫名的反讽。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January 16, 2017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comments:

On 20/1/17 10:51 AM , lemonade said...

当年到金边这个杀人场的时候,也有跟你一样的悲哀。
那个情景,由于没有拍照留下任何痕迹,几乎忘记了自己到过这个地方。
常在你的文字里看到我自己,所以时不时都在此停留。
2017刚开始,继续加油!

 
On 23/1/17 3:36 PM , de-er said...

lemonade,

我想喜欢文字的人后多或少都有些相似之处吧!谢谢!